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柳州市场监管局柳东分局关于购房过程的消费警示 - 凤凰网房产柳州
买房,是很多家庭极其重要的经历之一,选房、签合同、付款、收房等等环节都疏忽不得,否则就可能变成全家的糟心事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liuzhou.ihouse.ifeng.com/news/2021_06_07-54262756_0.shtml

柳州市场监管局柳东分局关于购房过程的消费警示

凤凰网房产柳州站
2021-06-07 09:14

买房,是很多家庭极其重要的经历之一,选房、签合同、付款、收房等等环节都疏忽不得,否则就可能变成全家的糟心事。为保障我们买房过程中的合法权益,柳东市场监管12315中心根据近期接到的纠纷投诉,提醒市民在购买房产时不要受惑于房产销售的口头承诺,保持理性,注重留存房产交易过程中各种约定的证明,保障自己能够享受到约定的优惠福利。

“团购”购房多优惠,交易证明保权益

近期,各楼盘房开都推出了“团购”房价优惠活动,“缴一万抵两万”、“缴两万送车位使用权”等都是常见的活动形式。而此类优惠活动往往是引入第三方(公司或策划部)来开展,费用通常也是由第三方收取。实际纠纷调解过程中,发现在这样的三方交易中存在这些情形,使购房者购房意愿变化后,退还“团购费”的诉求却无法得到支持:1、没有签订三方合同而是分别签订合同(或协议);2、在购房(预售)合同中总房款直接扣减优惠金额而不作补充说明;3、与第三方(关联)公司未签订相关合同,也没有付款发票等交易票据。因此,需要提醒各位购房者,在购买房产签订合同时,一定要认真阅读合同条款和相关协议,明确各方的权利与责任,特别需要明确交易钱款的用途、去向及优惠项目,并保留付款发票、转账记录等凭证。

购房环节无小事,一定要充分了解自身权益,在发生交易纠纷时,持有充分的法律依据,才能更好保障自己合法权益。不要轻信销售顾问的一面之词,草草签字付款。

商品房能不能买,还要优先查看楼盘的预售证

一个商品房楼盘取得预售证,是开售前的关键一步,也是面向购房者前的最后一步。根据《城市商品房预售管理办法》第七条的规定,取得预售证,表明该楼盘的开发商资质、资金保障、项目进度都达到了法律法规设立的合格标准,意味着这个楼盘有了一定的质量保证。另外,从一些购房纠纷的法院判例中发现,根据现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二条规定:“出卖人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明,与买受人订立的商品房预售合同,应当认定无效,但是在起诉前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明的,可以认定有效”。这说明,在购买商品房时,若房开方没有取得在售楼盘的预售证,即便双方签订了购房(预售)合同,也存在着被认定为无效合同的风险。因此,购房者在与房开方签订购房合同前,一定要查看相中的商品房楼盘是否已经取得了预售证。

新房房产证代办不是收房必要程序

等待多时的期房交房了,一定是一件令人高兴的事情,但不少业主却在这时候因为签合同时候的草率而被“坑”了一把:收房时被房开物业要求缴纳数百元的“代办费”,才能办理自家的房本。所谓的代办,就是购房者委托房开代为办理房产证,这是一种一方由于节省时间、减少麻烦等原因委托另一方代做某事的民事行为,且房开代办房本并未被法律禁止。在调解过程中,房开方往往能拿出购房者在签合同时签立的房产证代办委托书,并约定了一定数额的代办费,这就使购房者处于单方面违约的被动地位。事实上,房产证代办并不是取得新房房产证的必要程序,购房者自办同样可以在办证时要求房开方提供办证所需的资料。购房者若遇到房开方强令代办新房房产证的,可以及时寻求住建部门或市场监管部门的帮助。

在此再次提醒广大购房者,签订合同时一定要明确交易主体、交易事项,以及关于收房事宜、优惠等的补充约定,付款后索要发票并妥善保管,当产生纠纷时,可以拨打12315或登录全国12315平台(网址http://www.12315.cn/)向市场监管部门寻求帮助;对房开方的违法行为,也可以直接向行业主管住建部门反映。


来源:市场监管局柳东新区分局 | 作者:陈欢静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购房合同 违约 房开 【责编】 唐玲芝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江苏泰州首套房贷款利率调整为“不设下限”
中国房地产网
刚刚
市场
租赁市场回暖 长租公寓找寻“新玩法”
证券时报
刚刚
市场
宁波:公积金贷款保底额度上调至25万元,购房提取首付比例不作要求
澎湃新闻
刚刚
市场
上海陆家嘴豪宅212套房“日光”收金70亿元:1.1亿元“楼王”开场被选走
澎湃新闻
刚刚
市场
陈文静:北京再优化公积金政策,主要针对哪类住房?
中新经纬
刚刚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